渝毛毛的里世界

【黄喻】剧组那些事儿


 

    *和《无方之尽》正文无关,可以当做奇妙的平行世界大门打开。

 

    *只是剧组日常,不是对正文的任何解读。

 

    *请正视《无方之尽》结局,此彩蛋不能当做逃避现实的借口(很重要)。


 



    1、

 

    刚拿到剧本的时候,黄少天就皱眉了。

 

    这是一个美好的周末,阳光透过落地的薄纱窗帘晕开在木地板上,窗外是碧蓝的海,蓝天、白帆,海涛声沙沙作响。这样的早晨,两人都不愿起床,黄少天裸着上身趴在酒店的白色枕头上,喻文州则是戴着眼镜拿着铅笔又翻了一遍剧本,时不时在上面写写画画。

 

    “我说,你真的要接?哪怕中断休假?不带一点商量?”黄少天问。

 

    “接啊,挺有意思的剧本。为何不接?”喻文州全神贯注在台词的揣摩上,看也不看黄少天一眼。

 

    “好吧好吧,举手投降,我舍命陪君子就是了。”黄少天翻了个身,拎起自己的剧本,又嘀咕了一句:“还真他妈是舍命……”

 

    “谢谢。”喻文州笑着说。

 

    别了蓝天,别了沙滩,别了我的冲浪板,别了我的潜水计划……黄少天悲伤地定了机票。

 

    

 

    2、

 

    开机的第一个外景地特别唯美,黄少天拉着喻文州在樱花树下到处乱逛。

 

    “一会我们要在这里谈情说爱啊?拍出来的效果还是默剧?你知道吗其实我很喜欢那种古老的黑白默剧,没有声音的剧情,那种种含义让人猜测,更能带动人心……”

 

    “黄少你说喜欢默剧,一点说服力都没有。”在一旁帮忙摆器材的郑轩插嘴。

 

    “去去去,你不懂。”黄少天转向喻文州,“文州懂我,我不说话的时候是最帅的对吧?”

 

    “咳。”喻文州不想接话。

 

    “瞎了,压力山大……”郑轩哭诉。

 

    “话说导演啊,我有很棒的想法,一会我能跟文州这样,再那样,再这样那样吗?”黄少天眉飞色舞摆了几个手势。

 

    “不可以。”导演推了推眼镜。

 

    “那么这样呢?还可以这样这样,再这样呢?”黄少天继续摆姿势,“你知道吗,我其实有谈恋爱的一百种姿势,每种都想试试看,这不是我的梦吗,我觉得这边要有自行车就好了,再来个棉花糖……”

 

    “不明白你在说什么鬼!按剧本好好拍!”导演拍桌子,“给我有点‘回忆中的人’的样子!各就各位,郑轩机器摆完了就开始!”

 

    “哼。”等着吧,最后的那一场,我好好发挥一下。

 

    黄少天盘算。

 

    

 

    4、

 

    后来这部分的场景被剧组成员戏称为“春梦”。

 

    “景熙前辈,我一直有个疑问。”卢瀚文咬着面包说,“想来也只有你能回答我。”

 

    “嗯?你说说看。”徐景熙咬着奶茶吸管。

 

    “‘春梦’后面那部分……到底是电脑合成的还是真拍的啊?”

 

    “咳咳咳咳……”徐景熙奶茶喷了出来,“你好奇这个干嘛!拍的时候围了场地清了场,鬼才知道拍到什么地步!想知道问叶修去!”

 

    “为什么要问叶修前辈?”

 

    “那场他负责的道具啊!靠!别继续问我负责什么道具了!”徐景熙体会了一把压力山大。

 

    但我还是想知道,为什么黄少拍完出来的时候是那样残念的表情……卢瀚文把话吞了回去。

 

    

 

    5、

 

    灰萨战拍摄场地。

 

    “Cut!”

 

    “怎么样导演,我刚刚甩枪的眼神不错吧?”

 

    “刚最后几个特写镜头记NG,回头记得剪掉。”

 

    “诶?为什么!”

 

    “帅过头了,来点悲剧英雄感,我只需要你安静地扮演一个正在逃生的、需要拯救的重伤病号!化妆,给他血浆再打一层,肩上的伤口再做一个!”导演敲桌板。

 

    “少天,好好拍,有点职业素养。”叶修拿着血浆走来。

 

    “卧槽我哪里没职业素养了!还有叶修你又跑这里来干嘛,这不还没到你的戏吗,之前也是你,全程围观到底几个意思?”

 

    “正好休假,来帮把手呗。”叶修糊了黄少天一脸血浆,“像哥这种剧组万能,导演求之不得、爱不释手,你不知道刚刚那段录音也是我做的吗?”

 

    导演对客串化妆的叶修投来崇拜的眼神。

 

    对脑残粉无理可讲。黄少天脑里冒出这个句子,终于懂了叶修为什么能毫无障碍地刷脸进入剧组各个部门。

 

    

 

    6、

 

    “听你的。”黄少天点头。

 

    “这时候知道听我的了?”喻文州哼笑。

 

    “……你好烦啊。”黄少天一愣,嘟囔道:“只要不丢下你,我啥都听你的。”

 

    喻文州笑了出来。

 

    

 

    “Cut!发挥得很好,继续下一个场景!”导演指示。

 

    喻文州舒了一口气,刚刚的一段逃亡戏居然能一镜通关让他有些欣喜。还没从戏中的场景回过神来,他一转头,嘴上就被黄少天偷偷啃了一口。

 

    “啥都听你的。”黄少天补充了一句。

 

    “你们两个,赖着不起来了吗!赶紧给我换地方!”导演戴着墨镜啃着爆米花说。

 

    “马上来了!”黄少天扶起喻文州,两人都脏兮兮的一身血污,他伸手拂去喻文州头发上的灰,说:“我这剩下最后一场啦,接下来的,你加油!”

 

    “好。”

 

    

 

    7、

 

    王杰希翻着书坐在摄影棚外的长椅上。还没到他的戏,他提前过来候场,但他现在有点后悔提早了大半天过来。

 

    因为实在太他妈吵了。

 

    “Cut!文州你再放点感情,一会重来!”导演示意灯光再打高一点。

 

    “我靠靠靠靠终于结束了!我忍很久了!叶修你个混蛋抱那么紧干什么!”黄少天的咆哮响彻整个摄影棚,“把你的手给我拿开!意思一下不就好了!借个角度错位一下不就好了!我还真不信你个影帝还想不到别的姿势来表达感情!还有那衣服怎么回事,文州这衬衫水一打湿全透了,该看的不该看的全都透出来了!这我不允许绝对不允许,导演我要求给他换身衣服!”

 

    “服装上我同意少天,这个季节穿单件衬衫有点不合常理。”喻文州接过黄少天递来的毛巾。

 

    “黄少天你给我冷静点讲点道理,这场戏我不抱他怎么拍?”叶修坐在马桶盖上扶额。

 

    “啧……”演员的本心让黄少天噎住了。

 

    “得,你要看就好好看,你要再吵影响我心情,导演,把无关人士轰出去好了。”

 

    导演猛点头。

 

    靠,我信了你的邪。黄少天憋着一口气,闷声不响坐到一旁的箱子上。

 

    当王杰希进来的时候,看到了极其诡异的场景。

 

    镜头下,喻文州抱着叶修颤抖哽咽;镜头外,黄少天坐在箱子上捂着嘴满脸泪水。

 

    这世界都怎么了,我刚刚开门的手势不对?王杰希的大小眼瞪得一样大。

 

    “导演!”喻文州突然站起来。

 

    “Cut!文州怎么回事?”

 

    “还是把那个快哭成Q版的人请出去吧,看着他我老是要笑场。”喻文州指着黄少天。虽然他在眼药水的效果下一脸泪痕十分凄惨,此时却满脸笑意。

 

    “文州你好狠的心!”黄少天扯过几张纸巾抹脸,“成,我出去冷静一下,一会好了我再进来帮忙收拾。”

 

    “不错,英明的决定。”叶修拍手,“再这么NG下去眼药水要不够用了。”

 

    不够用?王杰希歪头看边上一箱子崭新的眼药水。

 

    “王杰希你来得正好……”因为喻文州要求休息一下重新酝酿感情,叶修站起来活动一下身子,勾上了王杰希的肩膀,“这两天我快被少天烦死了。”

 

    “然后?”跟我说这个有什么用?我又不能封上黄少天的嘴。王杰希思忖。

 

    “你接下来没别的事吧?来了就别走了,好歹有个人能一起被烦。”叶修对他竖起大拇指,“你不知道之前拍‘春梦’的时候道具耗了多少,那KY一箱一箱用得我都心疼,我觉得黄少天简直是故意拖时间故意NG……”

 

    ……我真不想知道。王杰希扶额。

 

    场外的黄少天猛打喷嚏:“靠,谁在背后胡说八道黑我……”

 

    

 

    8、

 

    卢瀚文咬着筷子,坐在屏幕前专心致志。

 

    徐景熙喝了一杯水,坐到他旁边。

 

    “Cut!小卢不错,表情细致很到位!”导演示意拍摄结束。

 

    “景熙前辈,我们还要看这个屏幕多少次?”

 

    “不知道,哪天导演想起来要补戏了可能还要再看一遍吧。这边还算好了偶尔放一放,叶修前辈在里面拍公寓场景,据说是24小时不间断地循环播放。”

 

    “我觉得春梦里的队长特别好看。”

 

    “想太多,不都是一个人,不过那场的化妆会柔和一点吧。”

 

    “嗯……我觉得那场戏的感情不太一样。”

 

    “那就是队长的厉害之处了,伟大的演员总是能把感情收放自如。”

 

    “应该还有别的东西。”

 

    “嗯?”

 

    “他和黄少在一起是真的很开心吧。”

 

    

 

    9、

 

    NG了三次之后,王杰希看着蹲在一旁悠闲吃便当的黄少天,内心五味杂陈。

 

    黄少天扒完最后两口卤肉饭,向王杰希亮了亮盒底:“挺好吃的,你要不要来一份?”

 

    王杰希瞪着黄少天背后的墙,那里循环播放着那个被剧组成员戏称为“春梦”的场景,气不打一处来。

 

    “Cut!”导演喊,“王总注意表情!”

 

    “你天天来这里干嘛,不是没你戏份了。”那对大小不一的眼睛仿佛在说。

 

    “我在扮演天国的黄少天啊。”黄少天读出了王杰希的意思,啃着苹果嘟哝,“文州啊,你说我演得好不好?”

 

    喻文州看着“春梦”,和前面这个反戴着鸭舌帽、叼着苹果逛来逛去时不时帮忙搬道具的人,觉得他活着真好。

 

    “你挺好的。”喻文州说。

 

    

 

    10、

 

    “我靠……”黄少天看着一群小混混样子的群众演员,围着喻文州一顿“殴打”,捏紧了拳头。

 

    “你要不适应,不然出去一下?”叶修拍他肩膀,“一会拍审讯室还有更刺激的,哥还真担心你心脏受不了。”

 

    “不,我不走了。”黄少天抱拳,“说好了陪他到底,他想表现的东西,我也想好好看着。”

 

    结果拍审讯室的时候,看着爆发的喻文州,黄少天又一次抹着眼泪出去了。

 

    也就这点出息……叶修总结。

 

    “你还行吧?”终于拍摄结束,叶修上去拍了拍喻文州。

 

    “还行。”喻文州脸色不太好,叶修知道他刚刚把自己真的放在了某种情绪下,太投入对演员来说是一种心理负担。

 

    “少天呢?”喻文州问。

 

    “外面呢,他哭了。”叶修指了指门口。

 

    喻文州想都不想就跑出去了。

 

    都这点出息……叶修再次总结。

 

    

 

    11、

 

    外景地换到山里,喻文州和黄少天一起把一箱箱的道具搬下卡车。

 

    “王杰希你觉得他们两个,”叶修端着水杯凑过来,“谁上谁下?”

 

    “……”王杰希简直不想理他。

 

    “不要说你不懂上下的意思。”叶修眨眼,“反正无聊,闲着也闲着,评价一下?”

 

    “黄喻。”王杰希思索片刻,用了一个现下比较通俗的说法。

 

    “逆了逆了,”叶修摆手,“我看好文州啊,100块,赌不赌?”

 

    “这种事情,你要怎么证明?”王杰希挑眉。

 

    “我问问呗。”叶修向着黄少天喊起来:“少天,你跟文州在家里,谁比较大?”

 

    黄少天忙着搬箱子,压根没回头:“当然是文州!他说什么是什么!”

 

    “看吧,我赢了。”叶修笑得高深莫测。

 

    “成,但你这是语言漏洞。”王杰希是愿赌服输的人,他摸出百元大钞压到叶修手里,“回头继续。”

 

    “这么自信?”叶修点起了烟,“你该不会要说这也能看面相吧。”

 

    “你就不能少抽点……”王杰希皱眉,挥开他的烟雾缭绕。

 

    之后三个月,用现下比较通俗的说法,“两位大神掐了三个月CP”,各有胜负,未见分晓。

 

    

 

    12、

 

    剧组在山里取景,正巧遇上了拍广告的名模周泽楷。

 

    “叶神,签名?”周泽楷递上一本笔记本。

 

    “没问题。”叶修笔锋大开大合,签名签满一页纸极其潇洒。

 

    “喻文州前辈在?”周泽楷左顾右盼,看到了村门口和黄少天靠着墙聊天的喻文州。

 

    “哦,你等会再过去,这会正谈恋爱呢。”叶修指了指那两人。

 

    “呃……”周泽楷有点伤心。

 

    “小周你怎么了?”叶修关切地问。

 

    “没。”

 

    总不能说我一直以为你和喻前辈才是一对吧……看着墙根下阳光灿烂的两人,周泽楷心碎。

 

    

 

    13、

 

    “文州,别看——”

 

    “咚——”

 

    喻文州倒了下去。

 

    

 

    “Cut!很好,演员表情很到位。”导演拍手。

 

    “我去你妹的叶修你下手怎么这么重!”黄少天跳起来,冲过去扶喻文州。

 

    “啧……这不是剧情需要吗。”叶修摊手。

 

    “没事,这是我要求的。”喻文州摸着后脑勺,确实有点疼。

 

    一时间黄少天不知道该骂谁,一大堆文字冒了上来挤在嗓子眼瞬间造成了堵车,反而一句话都说不出了。

 

    “真没事。”喻文州拍拍黄少天的手,兀自站了起来。

 

    你就是这样坚强又固执,任性得让我心疼。黄少天看着他的背影叹气。

 

    

 

    14、

 

    “我咧个去今天盒饭谁做的,都是——秋葵?还全部都一样?牛肉炒秋葵?素菜是整根秋葵?汤里也是秋葵!”黄少天惨叫。

 

    “喻队定的菜,一大早后勤特地出去买的。”郑轩抱着一叠盒饭挨个分发。

 

    “我靠靠靠,这深山里面连个快餐店都没有简直虐待我吧?难道要我走三里路去村长家讨饭吃?”黄少天欲哭无泪。

 

    “少天你有什么意见?”喻文州拿着一盒饭走了过来。

 

    “不!没……没有,秋……秋葵挺好的,绿色植物、健康环保、营养丰富,你看这一盒有荤有素搭配均衡,点餐的人简直神来之笔。天才,哦不简直是神。”

 

    “你要多吃点蔬菜。”喻文州夹起一筷子秋葵,塞进黄少天嘴里。

 

    “好……好吃。”

 

    天知道他到底是不是在气我之前太激动影响拍摄。黄少天的内心是崩溃的。

 

    

 

    15、

 

    最后的几场戏在霸图大楼。先拍的战队方面场景,喻文州得闲,到天台放松。他走到栏杆边,拿起一根烟,熟练地点起,吸了一口。

 

    因为剧组连夜不停拍摄,他的休息时间有限,加之这个剧本给他的心理压力比想象的大,他不得不靠烟和咖啡来强打精神。

 

    “回头可得戒烟啊。”黄少天走来,靠在他一旁晃着可乐瓶说。

 

    “嗯。我可不想像叶神,”喻文州笑,“一口黄牙。”

 

    “你瘦了不少。”黄少天摸摸喻文州的脸,虽是化妆效果,可喻文州为了三年后的剧情,几个月来一直在刻意控制饮食。“你想吃什么?十全大补海鲜鱼翅猪心猪脑我都煮给你。”黄少天拍胸。

 

    “不要猪脑。”喻文州说,“最近拍的场景,都用了猪脑,用完后勤就煮汤,天天吃得腻味。”

 

    “我靠我的脑子到底用了什么东西做替身……”

 

    “我觉得挺合适?”喻文州忍俊不禁。

 

    “刚刚谁说我黄牙?哥每个月定期洗牙,牙齿光洁亮丽。”叶修推开天台的门,刻意咧开嘴展示自己的牙。“还有王杰希可喜欢猪脑了,每天结束他都要拎回去一颗。”

 

    “猪脑营养。”王杰希出现在叶修身后,“剧组采购的猪脑挺新鲜,我拿回去给事务所后辈煲汤。”

 

    “一个月的猪脑汤?”黄少天瞬间心疼了微草事务所的后辈们。

 

    “除了清炖,还有猪脑炖蛋、天麻炖猪脑、猪脑烩豆腐……”提到养生话题,王杰希忘我地数了起来。

 

    太残忍了。连喻文州都心疼起来。

 

    快要杀青的某日,微草新人乔一帆出现在兴欣事务所门口:“对不起,王总,我真的受不了猪脑……”

 

    

 

    16、

 

    杀青的那一天,人特别多,很热闹。

 

    最后一个场景在霸图拍摄,结束的那一刻所有人拥抱,共同喊了“杀青万岁!”就连一向严肃的韩文清,在庆功宴上都拿了酒和苏沐秋碰了个满杯,当场对剧组所有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。

 

    对喻文州来说,三个月的重担,中间某时甚至觉得是不可能的任务,他终于是好好地完成,可以放下了。

 

    黄少天一个人拎着酒杯在阳台上,喻文州走了过去,和他并肩。

 

    “文州啊,”黄少天有些微醺,“我也想过,万一——”黄少天顿了一下,“我是说万一,有剧里那种情况,我不在,你可要像……”

 

    他没有机会继续说完,喻文州用吻封住了他的嘴。

 

    “我知道,”喻文州看着他眼睛说,“你也一样。”

 

    “好。”

 

    两人默默相拥。

 

    不知是谁的剧本摆在一旁的栏杆上,风吹开了书页,星光照亮了一行字:

 

    “The instant will be eternal when the heart is brimming of love.”

 

    

 

    PS.

 

    “王杰希啊,都到最后了,你说我们还掐不掐上下?”叶修看着阳台上两人的背影,举起饮料杯和身边的人碰了一下。

 

    “他们?在一起就好了。”王杰希下定论。

 

    

 

    (Fin.)

 

    

 

    

 

========

 

临时代班,拿出真情实感爆手速。

 

虽然过了5000字,但这个写法是段子集合!

 

T皿T编剧不让我吹她,讨厌!!


评论
热度(12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渝毛毛的里世界 | Powered by LOFTER